法律新聞
總統府遭撞 向張德正求償300萬


【聯合報╱記者陳洛薇、張宏業/台北報導】

2014.02.14 02:39 am

砂石車司機張德正日前駕車衝撞總統府大門,造成被列為古蹟的總統府嚴重損害,修復金額超過三百萬元;府方認為這筆錢不應由全民埋單,昨天決定向張德正求償。

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表示,總統府官員二月五日已就張德正衝撞一事,赴中正一分局做筆錄,由於檢察官不在現場,府方已請警方將刑事告訴狀連同筆錄一併送地檢署,依法追究責任。

民事損害賠償部分,截至目前,府方僅維修毀壞古蹟部分就花了三百萬,後續可能還有其他費用;總統府近日召開幾次內部會議討論,認為張德正衝撞總統府造成的古蹟毀損與後續維修費用,若由公帑負擔,等同全民納稅人埋單,不符公平正義,未來將在法庭對張德正提出刑事附帶民事賠償。

另外,張德正任職的好名企業公司,認為張駕車故意衝撞總統府,造成砂石車嚴重損壞,已遞狀提出毀損罪告訴;因此,張未來除了殺人未遂、毀損罪的刑責外,還要面對巨額民事求償。據了解,一輛全新砂石車要價破千萬元。

張德正因不滿司法判決,上月廿五日清晨駕駛砂石車駛進總統府正門前的凱達格蘭大道,直接衝向總統府,衝破府前埋設的鐵欄杆、雞爪釘、地虎(鐵柱)等層層阻絕設施,再衝上階梯震碎防彈鋼門,最後卡在總統府大門。

 

聯合報╱記者陳洛薇、張宏業/台北報導